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5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荒漠化防治三大标志性战役
http://www.sdgwy.org       2024-01-1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荒漠化防治三大标志性战役”。

  2023年8月28日,国家林草局发布,作为全力打好荒漠化综合防治三大标志性战役的重中之重,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正式启动。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三大战役”。

  一、黄河“几字弯”攻坚战

  1.简介:黄河“几字弯”是三大标志性战役的发起地,地跨华北、西北,项目区分布在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甘肃五省区,是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脊梁。

  2.治理:要以毛乌素沙地、库布其、乌兰布和沙漠治理为重点,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区域性系统治理,大力发展生态光伏治沙,进而显著减轻沙患、盐患等生态危害,为黄河“几”字弯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二、科尔沁、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

  1.简介:项目区分布在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5个省区,是距离北京最近的一个沙源区。

  2.治理:要通过科学安排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实现区域内可治理沙化土地的全覆盖,稳步提升林草植被盖度,进而斩断影响京津冀地区的风沙源,构筑起保护黑土地和粮食安全的生态屏障。

  三、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

  1.简介:项目区分布在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等4个省区,是西北天然沙漠、戈壁的连片分布区。

  2.治理:要加强重点风沙口治理和跨境沙源地的治理,特别是要突出抓好绿洲外围和沙漠边缘防风固沙林草带的建设,确保沙源不扩大、不扩散。

  刷题巩固

  【例题】下列不属于我国荒漠化综合防治三大标志性战役的是(     )。

  A.黄河“几字弯”攻坚战

  B.科尔沁、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

  C.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

  D.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消灭站

  答案:D

  【解析】荒漠化综合防治三大标志性战役: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科尔沁、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