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26)
http://www.sdgwy.org       2016-08-1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科学发展是在坚持以(  )为中心的前提下,更好地落实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A.思想建设


  B.文化建设


  C.经济建设


  D.制度建设


  2.把生产资本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依据是(  )。


  A.在资本流通中的周转速度不同


  B.在资本积累中的不同作用


  C.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的不同作用


  D.在生产过程中不同的实物存在形式和价值转移方式


  3.“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出自王籍的《人若耶溪》。这句诗蕴含了很深的哲学,即(    )。


  A.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


  B.事物的发展都有其客观规律


  C.量变必然引起质变


  D.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


  4.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的最突出的表现是(  )。


  A.社会意识的历史继承性


  B.各种社会意识之间的相互影响


  C.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反作用


  D.社会意识具有超前性、滞后性


  5.毛泽东同志的“解剖麻雀”是指(   )。


  A.重点调查


  B.典型调查


  C.抽样调查


  D.普遍调查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我们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是发展,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才能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才能更好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故本题选C。


  2.答案: C


  解析:


  不变资本是以生产资料形态存在的资本。以生产资料形式存在的资本在生产过程中只转变自己的物质形态而不改变自己的价值量,不发生增值。


  可变资本是用来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由于这一部分资本价值不是不变的,而是一个可变的量,所以马克思把这一部分资本叫做可变资本。


  区分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依据是生产资本的不同部分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不同作用;区分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依据是生产资本的不同部分在价值转移和价值周转方式上的不同。故本题选C。


  本题相知识点: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劳动力是商品价值的唯一源泉,所以剩余价值生产中起关键作用的是可变资本,是它(劳动力)使得价值发生增值,而流动资本是一次性投入生产,并且一次全部收回其价值。这就是说,固定资本是不变资本的一部分,可变资本则是流动资本的一部分。


  3.答案: D


  解析:


  矛盾的对立统一,它揭示出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等领域的任何事物都包含着内在的矛盾性,事物内部矛盾推动事物发展。对立统一规律包含以下基本内容:①对立面的统一和斗争。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双方所固有的两种属性,同一性表现为对立面之间具有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的性质,斗争性表现为对立面之间具有相互排斥,相互否定的性质。②矛盾的统一性和斗争性是相互联结的。统一是对立面双方的统一,它是以对立面之间的差别和对立为前提的。矛盾的斗争性寓于矛盾的统一性之中。斗争是统一体内部的斗争,在对立面的相互斗争中存在着双方的相互依存,相互渗透。斗争的结果导致双方的相互转化,相互过渡。③矛盾的统一性是相对的,矛盾的斗争性是绝对的。④矛盾双方既统一又斗争推动事物发展。“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说明了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的哲学。故选择D项。


  4.答案: C


  解析: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社会意识能够积极地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精神力量可以变成物质力量,这是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的最突出的表现。故正确答案为C。


  5.答案: B


  解析: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通过对麻雀的解剖意在说明解决问题是要抓好典型,通过对典型事物的了解来把握全局。毛泽东同志的目的也是想通过对麻雀的了解,认识全局。所以选择B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