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政治常识练习题(29)
http://www.sdgwy.org       2016-08-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下列选项中属于辩证法观点的是(  )。


  A.“人的感官是人认识外界事物的天然屏障”


  B.“存在就是被感知”


  C.“人不能两次踏进一条河流”


  D.“人一次也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


  2.马克思主义哲学是(  )。


  A.一切被剥削阶级的世界观


  B.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C.全体劳动群众的世界观


  D.历代劳动人民的世界观


  3.国务院关于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国函[2010]78号)提出,深圳市应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到2020年,城市常住人口控制在(    )万人以内。


  A.900


  B.1000


  C.1100


  D.1300


  4.下列哪些现象属于类似于感觉的反映特征?(  )


  A.葵花向阳


  B.饥餐渴饮


  C.雄鸡报晓


  D.蚂蚁搬家


  5.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重要标志是(  )。


  A.在分析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基础上,提出党在民主革命中的基本路线


  B.写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提出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C.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形成


  D.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人不能两次踏进一条河流”是古希腊唯物主义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的,他强调世界的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这是代表他辩证法思想最有名的一句哲学格言。


  而A项将认识与存在孤立开来,B项只片面承认意识,D项只承认运动的绝对性,不承认相对静止,A、B、D都是片面孤立的形而上学观点。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B


  解析:


  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在19世纪工人运动实践基础上而创立的理论体系。从它的阶级属性讲,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是关于无产阶级斗争的性质、目的和解放条件的学说。从它的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讲,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故正确答案为B。


  3.答案: C


  解析:


  《国务院关于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国函[2010]78号)提出,深圳市应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到2020年,城市常住人口控制在110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890平方公里以内。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4.答案: A


  解析:


  从物体的机械运动,到低等原生动物的应激反应,再到高等动物的思维活动,它们在本质上都是一种对外界刺激做出的反应,只不过是反应的形式不一样,即使是与人类相差很大的石头,你踢它一下,它也会改变原来静止的状态,这虽然跟人类对外界做出的反应有很大差别,但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这就是所谓的“一切物质在本质上都具有类似感觉的反映特性”,这一观点强调的是意识对物质的依赖性,即物质决定意识,这属于唯物主义。本题BCD都是现象描述,没有“感觉的反映特征”这个过程,本题应当选A。


  5.答案: B


  解析:


  解答此题需要理解毛泽东提出农村包围城市的相关背景知识。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叛变国民革命,国民革命失败。再加上共产国际错误的城市中心论,使得中共举行的多次武装起义失败。在这样的情况下,秋收起义受挫后的毛泽东,审时度势,当机立断,放弃了进攻长沙的计划,改为向敌人力量薄弱的山区进发,从而积蓄力量,再求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毛泽东相继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著作,这就是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的形成背景,也是毛泽东思想初步形成的标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