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如何走出地方政府“缺钱”困局
http://www.sdgwy.org       2011-03-15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昨天,人大会议胜利闭幕。不管是从温总理答记者提问,还是从两会全程来看,改善民生无疑是最受关注的话题。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如何下好改善民生的第一步棋,就显得至关重要。但是,面对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房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等涉及民生投入的庞大的资金需求,不少地方顿感财力“捉襟见肘”,甚至连连“哭穷”。尽快破解地方政府财政的困局,成了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战略目标的关键性任务。


  从今年和未来五年的情况来看,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压力十分巨大。比如在保障房建设方面,按照要求,今年必须完成1000万套的建设任务,共需资金1.4万亿元,而中央的配套资金仅为1000亿元左右,缺口高达1.3万亿元;在教育投入上,中央已经明确,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必须达到4%,而目前我国地方财政对教育的投入仍存在着大量欠账;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规划,10年内水利投资要完成4万亿,折合每年4000亿。而今年中央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只有1280亿元,地方财政尚需自筹资金2700亿元以上。此外,社会保障资金的缺口也有相当一部分需要地方财政去堵漏,而公共设施的建设同样需要大量的财政资金投入。


  相比之下,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却令人担忧。一般来说,地方政府可以通过设立的融资平台获取资金,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融资平台已经进入了超负荷运转的高风险阶段。根据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09年6月末,地方平台的平均债务率达到97.8%,部分城市平台公司贷款债务率超过200%。如果按照保守的4万亿元地方债务规模、年率6%来计算,地方政府一年需要支付的利息就高达2400亿以上。


  另一个补充性的资金来源就是卖地收入,但靠卖地显然缺乏持续性。2010年,全国地方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达到2.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倍还多,相当于地方同期收入的72%。但在目前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保障房建设任务加重的背景下,土地财政难以为继。


  因此,要解决地方政府普遍“缺钱”的问题,必须多方入手,“开源”与“节流”并举,形成地方政府稳定的财政来源,以保证包括民生在内的各项建设事业能顺利进行。


  一方面,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的步伐。按照事权和财权统一的原则,提高一些税种的分成比例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同时,试点开征资源税、房产税、环保税等新税种,并将它们尽快培育成为地方政府的稳定收入来源。


  另一方面,高度重视金融创新。加大中央政府的转移力度和开征新税源固然很有必要,但金融创新能够为地方政府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比如采取鼓励办法大规模引入社会资金、推出房地产信托基金、盘活使用各种公积金等等,使民生事业建设形成“多腿走路”的格局。


  最为关键的是,地方政府应该真正将精力放到努力发展实业经济上去,这才是保证地方“财源滚滚”的根本之道。现在的地方投资,大多集中在“铁、公、机”等基础设施和楼堂馆所建设方面,而用于大力扶持地方实业经济发展的投入严重不足。正是因为实业经济发展迟缓,才导致税源不足,才使得卖地盛行、银行贷款增多以及资产泡沫膨胀。所以,地方政府应转变发展思路,真正树立起“实业经济繁荣—税收增加—改善民生”的观念。只有如此,地方财政“缺钱”的问题才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而进一步改善民生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