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不作为才是食品安全监管最大漏洞
http://www.sdgwy.org       2011-03-22      来源:山东公务员资料网
【字体: 】              

  河南省孟州市等地养猪场用“瘦肉精”饲养生猪,有毒猪肉流入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据了解,截至目前,济源双汇公司已召回肉制品2000多吨、冷鲜肉70多吨。前来河南督导调查的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宗礼表示,全国每年出栏生猪6亿头,面对如此大的数量,“只要是抽检自然会有漏洞”,而瘦肉精事件的发生,正是暴露出了整个监管链条上存在的缺陷(据3月20日《新京报》)。 

  从理论上说,动物检疫检验只要是进行抽检,就难免会存在“漏网之鱼”。对每头生猪都进行瘦肉精项目检查,在人力物力上又不允许。但只要相关抽检真正能够做到随机抽检,在抽检过程中监管人员能够认真负责,抽检同样可以有效防范类似瘦肉精这样的食品安全事件发生。而此次河南孟州等地之所以发生瘦肉精事件,其过错并不在于抽检制度本身,而是由于相关监管人员不作为与腐败所致。据媒体报道,在河南相关动检站,监管人员收取费用后就随意发放合格证明。在这种情形下,显然不能将出现瘦肉精猪肉诿过于抽检制度。相关监管人员在利益驱动之下放弃监管职责,才是有毒猪肉逃过检查损害消费者健康的罪魁祸首。 

  据介绍,当前养殖、屠宰、流通、药品销售以及案件侦破等多个部门,都按照职责分工参与瘦肉精监管。只要各部门能够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尽职尽责,并非不可以防范有毒猪肉流入市场。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在江苏南京一些屠宰场,所谓的“健美猪”并没有被检测瘦肉精就被宰杀了,而派驻屠宰场的检疫人员对宰杀后的猪肉也没有进行瘦肉精检测,就直接开具“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对此,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的职责范围就是检测寄生虫病、传染病,屠宰场瘦肉精的监管不归农业部门负责,应由商务部门主要负责。而南京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日常的瘦肉精检测目前是农业部门主管,农业部门发现问题后他们再来进行协调、指导。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当前生猪瘦肉精检测存在严重的部门扯皮现象,而这种部门之间相互扯皮并导致出现有毒猪肉损害消费者健康的事件,显然同样是不能将其归因于制度存在缺陷与漏洞的。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出现食品安全事件之后,有关方面总是强调监管制度存在缺陷与漏洞。虽然相关监管制度确实存在漏洞与缺陷,应当尽快予以弥补与完善,但是像此次河南孟州、江苏南京等地出现的瘦肉精事件,完全是由于相关监管人员失职渎职以及部门之间相互扯皮所造成。有关方面将事故发生原因归结为相关制度存在漏洞与缺陷,显然是缺乏说服力的。 

  开展包括瘦肉精检测在内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实应当不断完善监管制度,但是,部分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与腐败,才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最大漏洞。而此次河南孟州等地发生的瘦肉精事件,无疑又一次对此敲响了警钟。对于有效防范各类食品安全事件发生而言,当前最为紧要的是要通过严厉问责乃至追究相关人员刑责来严惩不作为监管人员,并借此警示其他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进一步抓好监管人员队伍建设,严惩监管工作中的失职渎职和腐败行为。如此才能避免与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再次发生,在更大程度上保障民众生命与身体健康安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