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第27次降药价能否缓解看病贵
http://www.sdgwy.org       2011-03-2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从3月28日起部分药品降价,特别是主要用于治疗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的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162个品种,近1300个剂型规格。调整后的价格比现行规定价格平均降低21%,预计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近100亿元。


    据统计,此次发改委降低部分药品最高零售价已是近年来第27次。可是从前26次降价看,并没有多少人有感觉,甚至乎反而感到看病更贵,据最近《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就老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联合推出大型网络调查显示,70%网民认为“看病很贵”,70%认为因“诊疗费用高”,47%认为“手术要给红包”。药品降价只是一个方面,其关键是医生开处方的手。


    现实中不少人生病,自己到药店去买,自购自医,要多少药买多少,能用便宜的药治好,决不会用贵的,药品降价对于这些人来说得到实惠。但是多数人还是相信医院,尤其是不知原因的病、大病急病只能到医院就诊,此时只能听医生的。药品有无数种,治一种病,可以用不同的药,而药品价格有高有低,可以选高也可以选低。从目前看,医疗方面还存在两大问题,一是一些医院在利益的驱使下,层层下达任务指标,首当其冲药品销售成了一大创收渠道,这些指标自然要落实到人,最终落实到处方,一些医生为了多完成任务多创收,有贵药决不开便宜的药,能多开处方决不少开;再则,“红包”和“回扣”问题虽说“明”的不敢,但“暗”的还存在,医生的手就显得不自在,不敢治病需要不需要,只要有利就图、就开。因而,即使药价多次的降价,也降不实,看病贵的问题还是难解决。


    解决看病贵问题,不单是药品便宜贵的问题,涉及到医院和医生的利益。医院的逐利冲动不遏制,医生个人谋利行为不解决,药品即使再降,也是此降彼升,犹如坐“跷跷板”,降了这头那头起,不可能平衡。甚至乎越下大力降,那头越起得高。


    此次降价幅度不小,让利也很大,但要真正落到实处,让老百姓有感觉得实惠,不能是一降了之,而应采取各种辅助措施,从药品的采购到使用严格把关,加强对医生处方的监管,对乱下达创收指标,对得红包、吃回扣的行为严厉查处,而要做到这点,远比药品降价难度要大很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