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三个忠于”为选任地市干部立标杆
http://www.sdgwy.org       2011-04-0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3月28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研究加强市、地、州、盟党政正职干部管理工作。胡锦涛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按照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上强、具有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清正廉洁的要求,严格把握人选标准和条件,注重选拔实际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形成队伍合理结构,推进交流任职,把优秀领导人才选配到市党政正职岗位。


  一个时期以来,在选拔任用市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中存在着,一是在选拔任用干部方面,或是多吹捧少批评,致使带病上岗逐年增加,或是多背后诋毁少当面批评,致使风摧秀木,人谤高行;二是在选拔任用干部机制方面,或疯狂于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甚至骗官杀官的人,那么多舍钱、舍色、舍人格、舍性命地追逐于权力的案例,足以证明,权力在一些地方和单位的不少人那里,早已不是负担,而是一种可以方便谋取私利的乐趣。三是在监督管理干部方面,或你好我好大家好,台上握手台下踢脚,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三是在惩处干部方面,违纪无人说,违法少人管,不进监狱不枪毙,没人愿意去得罪;四是在领导作风方面,有批评何来“一言堂”,无批评必然“家长制”;五是干群关系方面,干部不想听批评,民众懒得提批评,导致油与水有隔膜。


  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是各级党委的责任,讲究用人之道是提高领导威信的重要途径。用了有水平、能力强、踏实干事的人,就会有一批干部踏踏实实干事业;而用了弄虚作假、跑官要官的人,就会有一批干部弄虚作假、跑官要官,进而败坏社会风气。


  用人导向出了问题,是领导者最大的失误。因此,只有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来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各市、地、州、盟党委才能做到“五个有”:一是要有爱才之心,坚持任人唯贤,唯才是举。以才为本,待才如宾、求才若渴应是对现代领导者的基本要求。二是要有用才之道,做到知人善任,要具备一种识才于未显之时,用才于争议之中的能力。三是要有容才之量,既能容人之短,又能容人长己之处,善于将各种特长的人才“拢”过来,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同时也必须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四是要有护才之胆,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坚持以主流论取舍,大胆保护有缺点、失误的优秀人才。五是要有育才之法,有意识有目的地培养和锻炼干部,为改革和建设大业不断注入活力,提供组织保障。


  用人导向,既是方向问题,又是党风问题,用准用好一个人,才能在群众中树起一面旗,才能在社会上倡导一种好风气,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才会大大增强,领导威信自然才会大为提升,才会避免陷入“头羊迷途,群羊迷返”的结局,党群干群关系才会更加和谐,人民群众才会安居乐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