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给知识分子的成功标价是一种挑衅
http://www.sdgwy.org       2011-04-07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这条微博,相当于给所谓的“知识分子的成功”标出了价码:赚够4000万。而且据其逻辑,达不到这一标准的高学历者,非但不成功,还都是“耻辱和失败”的。由此,这条微博不仅庸俗浅薄,更且暴力,因其透出了某些挑衅乃至羞辱的意味――挑衅清高者的尊严,羞辱知识分子的使命。


  为什么要“高学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目的,有的为乐趣,有的为功利。从个人的意义上,无论“功利”与否都很正当,无可厚非。但从整体和社会的意义上,那些不太功利或者说“轻利重义”的知识分子,总是更值得尊重的。一个社会要想健康发展,总需要有些知识分子超脱个人利益,关注更广泛的社会问题的解决。古人所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也许有些过于高蹈了,但必须要承认,这是知识分子的至高境界。


  这并不是说要现在的知识分子还要追求颜回式的生活:“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现代社会,知识应该充分体现出其价值,知识分子完全有理由过上优裕的生活。然而,知识的价值未必非要值到“4000万”;更重要的是,没有赚到“4000万”的知识分子也不能承受“耻辱和失败”的嘲笑。


  必须看到的是,公然以金钱的标准界定知识分子的成功与否,纵比历史,横比国际,都是不多见的。也许有人这样想,但敢于这样说的却未曾听闻,特别是出名的大学教授。可以说,从古至今,世界各地,对知识的效用和知识分子的尊严都有着“很文化”的标准。


  但是,对此事也许又不能只看作一场闹剧,一笑而过。此种言论的出现,或在昭示出知识分子分野的严重程度:比如就这位董藩,近年来就不断散布“房地产正在救中国”、“反对房地产复兴等于反人类”等言论,为抬高房价不遗余力地鼓吹,被部分网友冠以“人民公敌”的评价。


  还有多少董藩一样的专家学者?还有多少道理还在被专家们胡说?这是此次董藩“微博门”给人们的警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