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清理违规招聘不能依赖媒体曝光
http://www.sdgwy.org       2011-04-08      来源:山东公务员网
【字体: 】              

  违规招聘丑闻层出不穷,日前,中组部、人社部公布“关于个别地方事业单位违规招聘和违规进人事件的通报”,曝光了五大事业单位“内部招聘”、“人情招聘“、“舞弊招聘”等违规招聘案例。两部门出台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抓紧对事业单位进人行为进行全面彻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处理,自查情况报告于6月底前分别报送两部委。(4月7日《京华时报》)


  两部委公布的这几个案例,公众都非常熟悉。有海南三亚局长考前漏题让女儿考试得高分、湖南武冈卫生局调领导亲属进系统内、江苏南京某部门招聘只允许职工家属报考、福建屏南财政局的萝卜招聘、江西乐安某部门以陪吃陪唱面试等等——这5个案例发生在不同地方,违规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媒体通过在某种偶然情况下发现问题,然后曝光成为丑闻。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网友曝光”,没有媒体的跟进和舆论的监督,这些违规招聘可能至今仍未曝出。实际上,不仅仅是这几个案例,公众能看到的违规招聘丑闻,很多是由网友发觉和媒体曝光的。


  对公务员招聘的监督过度依赖媒体,而缺乏制度化的监管和纠错,让公众充满焦虑:舆论的监督视野比较狭窄,媒体的关注力量又有限,充满了偶然性和随机性,如果违规招聘都需要依赖媒体揭露,那这种监管只能停留于偶然发现的个案上,而无法复制到每个招聘中。


  政府部门招聘公务员,涉及到社会资源的分配,关涉基本的社会公平,应以制度保障招聘的基本公平。这个制度包括两个层面,首先是公平的规定,让每个人都有公平的机会成为公务员,而不是内部人的特权;其次,有规定还不行,最关键的是对规定不折不扣的执行,监督这些部门以使公平的规定得到落实,敏锐地捕获到违反规定的行为并追究其责任,而不是徒具观赏——制度化的监管,必须依赖这种“违规即能发现”、“发现就追究责任”的驱动机制,而不是依赖于媒体和舆论的外在驱动。


  像湖南武冈的调领导亲属进系统,还有福建屏南的萝卜招聘之类,做得并不高明,可这么一目了然的招聘腐败,监管者就是没有发现,如果不是媒体报道,会不会以“公开、公平、公正招聘”的名义蒙混过去?


  有人会说,媒体监督难道不也是一种监督吗?确实是监督,可这种监督只能作为制度的补充,因为媒体的关注视野是有限的,只能关注个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