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追问“最年轻市长”追的是诚信
http://www.sdgwy.org       2011-04-1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两年前,29岁的周森锋担任宜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而今,一份周森锋“拟交流提拔任职”的任前公示,又将这名“最年轻市长”置于舆论关注的焦点。湖北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就此作出回应,称周森锋属于破格提拔,这既是湖北省“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的具体措施之一,也是不断解放思想、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积极成果。


  对引起公众关注和质疑的公共事件作出回应,是有关部门履行职责的题中之义。与答记者问一样,作出回应也是一门很有技巧的学问,最常见的技巧要数避实就虚、避重就轻。遇到那种刁钻、敏感的提问,答记者问者不宜正面交锋,而要善于避其锋芒,转移话题。关于周森锋任市长不足两年又要提拔任职,舆论的质疑集中在两点:其一,如此快速提拔是否违反规定?周有何德何能以至受到如此重用?其二,两年前有人指控周在清华大学就读时撰写的几篇论文涉嫌抄袭,周本人、清华大学及湖北有关方面对此一直三缄其口,现在,周即将在仕途上再上一层楼,能否对这个问题作出澄清?


  对于第一个问题,湖北有关方面作出了详尽的解释。既说周思想政治素质好、得到多数群众认可、有一定的发展潜质、符合破格提拔的任职资格条件,又说周在宜城市任职期间“扎实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使宜城在全省考核排序前进17位,还说对周的选拔经过了严格的推荐考察程序,完全能够保证提拔公平公正,如此这般,不一而足。而对于第二个问题,有关方面仍旧采用沉默战术,三缄其口而不着一字,仿佛舆论就此问题提出质疑纯属无理取闹,因此根本不值得理睬。


  其实,上述第一个问题并非舆论质疑的重点,因为周是否思想政治素质好,任职期间是否政绩突出,对他的选拔是否程序公平、实体公正,公众都很难看得见摸得着,好赖主要还得有关方面说了算。舆论质疑的重点其实是第二个问题,因为公众要对这个问题行使知情权、监督权,既容易入手,也容易发力。你说周森锋没有抄袭,可质疑者拿出了白纸黑字的证据,你若要否认,必须拿出更充分过硬的证据来,谈何容易?都过去两年了,人们也看得很清楚了,周森锋本人也好,清华大学也好,湖北有关方面也罢,都拿不出否认抄袭的像样的证据来。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他们只好继续回避加拖延,以为只要咬咬牙挨过这个关口,走完任前公示的程序,达到提拔任职的目的,“笑骂由你笑骂,好官我自为之”,就完事大吉了。


  现在,有些人说什么“破格提拔周森锋,有利于破除一些人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仍然用老眼光看人、用旧尺子量人和对年轻干部求全责备、嫉贤妒能等陈旧观念”。言下之意,那些质疑周森锋涉嫌抄袭的人,那些批评周森锋不正视外界质疑、不正确对待舆论监督的人,那些希望周森锋尽快弥补诚信道德上的不足的人,都是一些“用老眼光看人、用旧尺子量人”的人,是一些“对年轻干部求全责备、嫉贤妒能”的人。按照他们“不断解放思想”形成的新标准,对于一个涉嫌抄袭、学术诚信疑似有污点的人,外界是不能提出任何质疑的,也是无权要求他澄清问题、自证清白的,否则,就要干扰“年轻干部成长工程”的顺利实施,就要影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积极成果”,那罪过大了去了。


  事实上,群众对一个年轻干部的诚信进行追问并非“求全责备”,他们不反对干部年轻化,也不是不宽容既往问题,只是希望公权部门在社会诚信上作出更好的表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