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每日评论:把握换届环节关键在于改变选拔人才的方式
http://www.sdgwy.org       2011-04-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换届在任何阶段都关系到改革等各项工作的展开程度和深度,更涉及选拔人才的重要问题。对此,从制度上对换届工作防微杜渐事关重大。关键是,要对选拔人才、录用人才的方式进行重大幅度的改革,才能使各种人才有脱颖而出的机会,也切实从根本上杜绝有病、带病、染病的人才进入到领导岗位上。


  人才是决定一切工作的重要环节,人才也是所有改革的重要因素,能否从时代发展的角度把握住人才规律,以科学执政的规律让人尽其才成为现实条件和重大课题。这在于我们要从体制改革的基本原理入手,把各种影响体制改革,束缚人才成长的因素和障碍去除掉,把各种利于人才发展,能促进人的进步的条件形成一种制度,甚至形成体制改革的重要因素,为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开创局面。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唯一的条件是以人为本。现在,我们面对的招录干部的现状基本上还是沿用科举制度那一套,干部们大都具有应试经验,而缺乏基层实践经验。为此,一些官员总是从应试的角度探索管理问题,而没有从基层的基本现状上改革制度,致使基层产生的矛盾没有及时化解,以致积压成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这不是官员不作为的表现,而是作为错误的结果表现在社会层面上。


  现在,国际大背景是经济多元化,人才多极化,崇尚个性是一个时代的主流和特色。我国又大力倡导要从海内外引进高科技人才和各种领军人才。我国的人才现状也分为三种格局,辖属三种体制;一种是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公务员及事业国企类型的人才管理形式。二种是改革开放时期形成的民营、私营个体类型的人才管理形式。另一种是在国际大背景下形成的合资、外资类型的人才管理形式。在国家相同的政策下,各类人才享受的社会福利不同,接受的经济待遇不一样,用工方式还不一致,人才之间很难达到交流目的,岗位之间也很难达到交流目的,原因就是受体制限制。人才招录方面也还是传统的以考作基本条件。这种落后的局面不改变,落后的现状不改动,是无法到国际上招录到高端人才的。人才也无法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交流作用的。


  换届只是所有工作程序中的一个基本环节,符合新老交替的规律。但是,换届更重要的是人才机制要改变,用人体制要发生质的变化,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推动体制的变革,促进用人机制的建立健全,真正把关心群众疾苦,了解基层动态、推动社会进步的人才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否则,换届只会成为一场人事更替、变化的运动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