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把握关键词,做题更顺利
http://www.sdgwy.org       2016-11-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申论考试中,影响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阅读理解能力。阅读理解能力较弱的考生,读材料效率低,速度慢,读完后也不知所云。为了提升阅读效率,需要在阅读时采用有效的阅读方法。下面,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和大家分享一种事半功倍的方法——关键词阅读法。


  关键词阅读法,就是比较管用的一种方法。在读材料过程中,通过对关键词的把握,可以升阅读效率,加深对材料的理解。常见关键词有,关联词、问题词、原因词、影响词、对策词等。这些关键词的出现,往往预示着答案要点的产生。另外,关联词能引导行文脉络,强调重点,对我们答题可以起到重要提示作用。


  在材料阅读中,准确理解把握关联词,能够收到奇效。常见关联词有表示并列的关联词,如一方面……另一方面、同时、既……也等;有表示递进关联词,如不但、甚至、不但……而且、不仅……还等;有表示转折关联词,如虽然……但是、仅管……还是等;有表示因果关联词,如因此、因为……所以等。


  下面以近几年国考真题为例,来演示把握关联词对申论作答的重要作用。例如,2015国考申论(副省)中,第一题要在“给定资料1”的三处横线上各填一句话,使该则资料的结论语义连贯完整。三处横线的句式是:可见,技术创新不仅……,同时……,因而……。这段话出现在材料1的尾段,在开头又有“可见”二字,可知尾段是对前面材料的总结。技术创新不仅……同时……要写的是技术创新带来的影响。那“不仅……同时”在这里是什么关系呢?“同时”表示明前后是并列关系,“不仅”又表示示两者带有递进的关系。因此,在找答案要点时,应该从前文找到技术创新的两个影响,这两个影响是并列的,同时后者比前者在逻辑上更重要一些。


  通过阅读前文寻找答案要点,我们找到了几个关键词,其中符合结尾这种关系的是物质财富和精神发展。因此,在答案书写中,将技术创新对物质财富的影响写在前,对精神发展的影响写在后。“因此”表示因果关系,是对前面二者的总结,在前文能够找到“全面发展”这一关键词填在横线上。由此可知,把握关联词,对理解题目,准确写出要点有非常大的作用。


  再举一例,2016国考申论(市地)作文,要结合对一句话的理解,来写一篇文章。这句话是“从某种意义上说,好的政策不仅仅是对公民意愿的满足,更是对公民理性乃至德性的滋养。”这句话拆分一下,可以找到三个关联词,不仅仅……更……乃至,这三个词表示示递进关系。这对我们理解这句话,并写出符合命题人要求的作文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从递进的角度来说,从前到后,强调的程度是逐渐加大的。这篇文章应该着重写对德性的滋养,其次是对理性的滋养,再其次才是对公民意愿的满足。从写作篇幅来讲,应该是对公民意愿满足最短,对理性滋养稍长,对德性滋养最长。


  从上面例子可以看出,把握关键词,对我们理解材料,乃至答题都有重要意义。因此,山东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在材料阅读中,考生应该关注关联词,养成对关联词的敏感性,才能提升阅读速度,增强对文章的理解把握。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