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习题精解(6)
http://www.sdgwy.org       2016-08-3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海拔越高,大气压强越小,因为兰州的海拔高于天津,因此,兰州的大气压强比天津小,以下哪项中的推理与题干的最为类似?


  A.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产品质量越好并且广告投入越多,产品销量就越大,甲公司投入的广告费比乙公司多,因此,甲公司产品销售量比乙公司大


  B.一个人的年龄越大,他就变得越成熟,老张的年龄比他的儿子大,因此,老张比他的儿子成熟


  C.一个树的年头越长,它的年轮越多,老张院子中槐树的年头比老李家的槐树年头长,因此,老张家的槐树比老李家的年轮多


  D.一种语言的词汇量越大,越难学,英语比意大利语难学,因此,英语的词汇量比意大利语大


  2.世界人均淡水量约8300立方米,但每年2/3以洪水形式流失,其余的1/3为饮用水和灌溉用水,由于工业化和人类用水量的增加,目前世界用水量与1990年相比增加了近10倍。未来的淡水不足是构成经济发展和粮食生产的制约因素之一。因此(   )。


  A.要减少工业用水


  B.要减少生活用水


  C.一方面要节约用水,另一方面应开发利用新的淡水资源,以解决缺水问题


  D.必须减少人口总数以扩大人均淡水水量


  3.据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计,该市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和去年相比有了明显的下降。专家认为,这是因为很多企业将学历的要求由本科提升至了研究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


  A.今年大部分求职者由于不是研究生而被拒绝


  B.今年很多外地的毕业生都来到该市找工作


  C.今年的统计数据的标准和去年有所区别


  D.很多本科毕业生放弃了读研究生的机会


  4.有这样一则广告:“丽肤”是本公司最新研发的一款美白产品,它可以有效地帮助人们在短时间内达到美白的效果。在之前进行的临床实验中,有100人使用了这款产品,只有2个人反馈该产品会产生副作用。因此,有98%的人在使用了“丽肤”化妆品后产生了积极作用,可见这款产品是目前市场上最有效的美白产品。


  以下陈述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的是(    )。


  A.产品不会产生副作用即代表它产生了积极作用


  B.在实验中只有100人使用了产品,不具代表性


  C.目前市场上其他品牌美白产品的销售量均低于该产品


  D.该广告在制作过程中用了特效处理,有夸大产品效果之嫌


  5.乒乓球单打决赛在甲、乙、丙、丁四位选手中进行,赛前,有些人预测比赛的结果,A说:甲第4。B说:乙不是第2,也不是第4。C说:丙的名次在乙的前面。D说:丁将得第1。比赛结果表明,四个人中只有一个人预测错了。


  那么,甲、乙、丙、丁四位选手的名次分别为?(  )


  A.2、3、4、1


  B.1、2、4、3


  C.1、3、4、2


  D.4、3、1、2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的是解释评价中的结构比较。题干中,海拔高→压强小,兰州海拔高于天津,因此兰州压强小于天津,并且兰州和天津是并列关系。A选项中,产品质量好且广告投入多→产品销量大,而甲公司只是广告投入比乙公司多,推不出销售量比乙公司大;B选项中,老张和他的儿子不是并列关系,故排除;C选项中,年头长→年轮,老张家的槐树年头比老李家的长,且老张家的槐树和老李家的槐树属于并列关系,与题干推理类似;D选项词汇量大→难学,不能由难学推出词汇量大,犯了肯后的错误。因此,本题答案选C选项。


  2.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的对象及主要内容


  第一句话强调大部分淡水没有被合理利用。第二句话强调由于工业化和人类用水量的增加,未来的淡水不足是构成经济发展和粮食生产的制约因素之一。


  第二步:判断整体关系


  题干指出未来的淡水不足会成为发展障碍,解决措施应针淡水的使用情况来制定。对“每年2/3以洪水形式流失”,说明应该开发利用流失的那些淡水资源,而“1/3为饮用水和灌溉用水”说明可以节约用水,合理利用淡水资源。


  第三步:逐一判断选项的作用


  A项“减少工业用水”以及B项“减少生活用水”并不能解决“未来的淡水不足”问题,均不是有效的措施。C项符合第二步推断,对已经利用的淡水资源要节约,对尚未利用的要开发,以此解决“未来的淡水不足”。D项“扩大人均淡水水量”显然不符合题干推断,由于淡水总量是一定的,人均淡水量也是一定的。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A


  解析: 题干中的结论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下降是因为企业将学历要求由本科提升至研究生。A项可以支持,求职者由于不是研究生学历而被拒绝恰好说明是因为企业提升了学历要求而导致求职失败;B项是他因削弱,说明就业率下降是求职者人数明显增加的缘故;C项也是他因削弱,如果今年和去年数据统计的标准不一样,那就业率就没有可比性;D项是无关选项。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A


  解析: 题目中的论点是:这款产品是目前市场上最有效的美白产品。论据是:只有2个人反馈该产品会产生副作用,因此98%的人使用该化妆品后产生了积极作用。A项,产品不会产生副作用即代表它产生了积极作用,这是对论据的支持,因为论据存在漏洞,不会产生副作用不代表它的美白效果好,A项恰好弥补了这一漏洞,可以支持结论;B项,实验样本不具代表性对结论有削弱作用;C项,产品的销量高低不能说明其效果好坏,属无关选项;D项,说明产品的美白效果可能不像广告描述的那样好,对结论有一定的削弱作用。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较多,可用排除法逐一验证。


  第二步:结合其他信息判断选项


  由题干可知,四个人中只有一个人预测错了。假设A的话预测错误,则由B的话可知,乙不是第1就是第3;再由C的话可知,乙是第3;结合D的话可知,丁是第1,丙是第2,则甲是第4,则A项的预测错误,不符合题意。假设B的话预测错误,则乙是第2或第4;由A的话可知,甲第4,乙第2;又由C的话可知,丙第1,则B项的预测也错误,不符合题意。假设C的话预测错误,则由A和D的话可知,甲第4,丁第1;再由B的话可知,乙第3,所以丙第2,与C的预测错误矛盾。假设D的话预测错误,则甲第4,丁不是第1,乙是第1或第3;且丙在乙之前,所以乙第3,丁第2,丙第1,符合题意。故正确答案为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