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真假话问题之假设法
http://www.sdgwy.org       2016-10-21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判断推理是公务员行测考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模块,也是除数量关系外考生比较容易失分的一部分内容。逻辑推理中的题目乍看并不困难,但由于日常生活中,人们很难凡事都通过严密的逻辑思维进行思考,因此在做此类题目时很容易觉得摸不着头脑,抓不住诀窍,似乎每个选项都对,也似乎哪个都不对。真假话问题,是逻辑推理中的一个重点内容,题干中会告知我们有几句是真话或者有几句是假话,所以这类题型很好识别。对于真假话问题的解题方法,除了基础的矛盾解题法之外,考生应该还要掌握的有假设法和代入排除法。何为假设法?又该在什么条件下运用?


  假设法,是根据题干意思,假设题干中的某一条件为真(或者为假),顺着假设的思路根据题意往下推导,如果推导的结果与假设冲突,则该假设不成立;反之成立。当题干中给出的条件之间不存在矛盾关系(或者反对关系)时,我们就可以运用假设法来解题。


  【例1】甲、乙、丙、丁四人的书包颜色各不相同,有黄色、绿色、蓝色和红色四种。甲说:“乙的书包不是黄色的。”乙说:“丙的书包是绿色的。”丙说:“丁的书包不是蓝色的”。丁说:“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书包是绿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


  如果丁说的是实话,那么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A.丙的书包是蓝色的,丁的书包是绿色的


  B.乙的书包是蓝色的,丙的书包是红色的


  C.甲的书包是绿色的,乙的书包是红色的


  D.丁的书包是绿色的,甲的书包是红色的


  【解析】真假话问题,在已知条件中同样不存在矛盾关系或者反对关系,所以可以运用假设法解题,为了方便解题,将已知条件改写为逻辑语言:


  甲:乙非黄


  乙:丙绿


  丙:丁非蓝


  丁:甲乙丙中有绿色,绿色的说实话。


  根据题意,丁的话作为解题突破口,绿颜色书包的人说真话,抓住这个关键词“绿色”,我们可以去假设甲乙丙中提到“绿色”的这个人说真话。


  假设乙说真话,则乙是绿色书包,与乙本身的说法冲突,所以乙应该说假话,即丙不是绿色书包,可知丙也说假话,即“丁非蓝”为假话,则丁是蓝色书包。乙和丙都是假话,只剩下甲可以为真话,所以乙不是黄色书包,也不能绿色和蓝色,所以乙是红色书包。剩下的丙就应该是黄色书包。所以正确答案为C。


  这道题的解题关键在丁的那句话,会有人在看题的时候忽略题干问法前的最后一个条件,所以在此也提醒大家看题目的时候一定要认真仔细,要把每一个已知条件都看完才能解题。在解答类似上面的这种题目时,要找突破口,找到真话中的关键词去假设,这样才能浪费时间。


  【例2】有甲、乙两个部落,甲部落的人总是说真话,乙部落的人永远说假话。有旅行者来到这里,遇到一个当地人A,问A:“你是哪个部落的人?”A回答说:“我是甲部落的人。”又走来一个当地人B,旅行者请A去问B,问过之后,A回来对旅行者说:“他说他是甲部落的人。”


  根据这种情况,旅行者要判定A、B各自的所属部落,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A是甲部落,B是乙部落


  B.A是乙部落,B是甲部落


  C.A是甲部落,B所属部落不明


  D.A所属部落不明,B是乙部落


  【解析】此题的突破口在于理解甲、乙两个部落的人在回答旅行者问题时的说法,因为甲部落是说真话的,所以甲部落的人肯定会如实回答“我是甲部落的人”,而乙部落永远说假话,所以乙部落的人不会告诉旅行者自己是乙部落,乙部落的人一定会说“我是甲部落的人”,所以无论是甲部落还是乙部落在回答旅行者的问题时,都会给出同样的答复。据此,我们就可以得出A在问了B之后告诉旅行者的话“他说他是甲部落”一定是真话,因为A相当于是转述了B的说法给旅行者,所以不论B自己说的话是真是假,A转述给旅行者的这句话都没有说谎,由此可知A是甲部落的人。由于A、B部落都回答同一句话,所以不能判定B到底是哪个部落的人。所以正确答案为C。


  【例3】王先生与王女士戴不同颜色的面具相遇。


  “我是一位先生。”戴红色面具的那位说。


  “我是一位女士。”戴黄色面具的那位说。


  两人中至少有一个人在说谎。


  据此,可以推出下列哪项为真?


  A.王先生说真话,他戴红色面具


  B.王先生说假话,他戴黄色面具


  C.王女士说真话,她戴红色面具


  D.王女士说假话,她戴黄色面具


  【解析】这是一道典型的真假话问题,从已知条件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两个条件是不存在矛盾关系或者是反对关系的,所以我们就要运用到假设法。


  由已知条件“至少一人在说谎”,假设红色面具的人说真话,则黄色面具的人说假话,即红色面具的人是先生,黄色面具的人也是先生。这个结果与题干中的一位先生一位女士的说法冲突,所以这个假设是不成立的。那么,红色面具的人就只能说假话,即红色面具的人是女士,可知黄色面具的人是先生,可以判定出两人都说了假话。故正确答案选B。


  这道题是真假话问题中较为简单的一类,在考试中测查的还会有条件更复杂的类型。


  通过以上的总结,相信各位考生对备战逻辑推理模块有了一定的了解,想要熟练掌握做题技巧,还离不开大量的习题练习,希望考生们勤于练习,争取熟能生巧。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