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解释型逻辑题目速解_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2-1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解释型题目是公考逻辑中的一种常见题型,题目通常是先给你一个矛盾的现象,然后提问“下列选项最能解释上述现象的是?”。很多同学面对这类题目时苦思冥想,就是想不出合适的答案。其实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认为,这类题目只要掌握恰当的方法,是很容易快速得出答案的。


  解决解释类逻辑题的关键点,就在于考生要认识到,这个合理的解释不是要求大家凭空想出来的,只是需要大家在下面的选项当中认出来即可。因为,现在的考题越来遇难,考题的题材也是越来越广泛,考生很难自己想出合理的解释,就算想出来了,和答案也未必一致。


  有的同学可能又要接着问了,我知道不要凭空想,但是有没有什么诀窍能帮我快速的锁定正确选项呢?答案是有,正确的选项都应该具有两个特征,那就是包容矛盾,符合常识。


  大家可以看下面这道例题:


  某市电视台推出了一个面向老年观众的养生节目,这个节目在试播时组织了许多老年人观看,获得一致好评,但在正式播出后,收视率非常不理想。


  以下最能够解释上述矛盾现象的一项是:


  A. 一些老年人认为节目内容对于养生作用不大


  B. 节目的包装过于娱乐化,与老年人的需求不符


  C. 看电视时间过长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D. 节目播出时间较晚,此时大多数老年人已经休息


  解析:A选项说有些老人认为节目对养生作用不大,这解释不了为什么试播时获得了老人的一致好评,不能包容矛盾;B选项犯了和A选项一样的毛病;C选项说看电视时间过长,一个电视节目的时长一般很难长到不利于老年人健康的地步,不符合尝试,排除;只有D选项,既能很好的包容题干当中的两个矛盾,也符合我们的常识。


  在答解释型的题目时,只要大家牢记“包容矛盾,符合常识”这两大原则,就可以快速的锁定正确答案,节省下宝贵的时间给其他题目,提高行测的整体分数。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