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习题精解(9)
http://www.sdgwy.org       2016-07-2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除夕夜,高耸入云的海心塔不时更换它______的“晚礼服”,以梦幻般的整体变色效果为虎年新春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A.靓丽


  B.壮丽


  C.华丽


  D.艳丽


  2.成语是汉语的精髓,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它具有______的特性,常常在一段话甚至一篇文章中起着______的作用,这就使得汉语表述简洁而又传神。


  A.画龙点睛 言简意赅


  B.深入浅出 正本清源


  C.言简意赅 画龙点睛


  D.正本清源 深入浅出


  3.因为市场经济的过度侵蚀,一些媒体已经越来越被市场_____,不再具有公共属性,自然也很难提供有价值的公共产品,所以_____世界的力量越来越弱。曾经充斥传媒业的理想主义,也在现实面前_____了踪迹。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利用 透析 消失


  B.裹挟 解释 隐匿


  C.主导 评论 收敛


  D.支配 探索 隐藏


  4.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不再是信息唯一的大规模传播渠道,普通人也能成为主动的发声者,既可以______,更可以独家进行报道,甚至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然而,有的人发出的却是噪声,甚至是不实之词、_______,直接影响到了社会的和谐。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各抒己见 恶意中伤


  B.众声喧哗 造谣生事


  C.慷慨陈词 捕风捉影


  D.集思广益 风言风语


  5.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______,核心是______,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______发展。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其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发展 以人为本 持续


  B.和谐 经济建设 继续


  C.改革 依法治国 创造


  D.开放 增强国力 创新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此题为实词填空题。


  这句话主要描写除夕夜,高耸入云的海心塔在灯光的照耀下色彩不断变幻,就像穿着不同的晚礼服一样,主要强调海心塔美丽而光彩的景象。“华丽”是美丽而有光彩。所以用“华丽”来形容最合适。


  “靓丽”是指漂亮、美丽,多用于形容年轻女性;“壮丽”是指雄壮美丽,多用来修饰山川、图景、场面等;“艳丽”形容鲜艳美丽,侧重于“艳”,与语境不符,并且与“华丽”相比缺少了光彩华美的意境,所以“华丽”更符合语境,不选“艳丽”。


  故正确答案为C。


  2.答案: C


  解析:


  “这就使得汉语表述简洁而又传神”是对第二句的解释说明,第一空体现“简洁”,第二空体现“传神”。因此,本题答案为C。


  3.答案: B


  解析:


  第二空的主语为“媒体”,故“探索”用在此处不当,排除D。第三空,“消失”后不能接宾语,排除A。“收敛”与“踪迹”搭配不当,排除C。故本题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 逻辑填空做题两步骤:辨析词义,结合语境。


  各抒己见:抒:抒发,发表。各人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


  恶意中伤:出自恶毒用心去诽谤诬陷伤害别人,中伤说坏话攻击陷害别人


  众声喧哗:喧哗,声音大而杂乱


  造谣生事:制造谣言,挑起事端。


  慷慨陈词:慷慨:情绪激动,充满正气;陈:陈述;词:言词。指意气激昂地陈述自己的见解。


  捕风捉影:风和影子是无法捉摸的。比喻虚幻无实或无根据地猜疑


  集思广益:思:思考,意见;广:扩大。指集中群众的智慧,广泛吸收有益的意见。


  风言风语:指没有根据或恶意中伤的话。另指私下议论或暗中散布某种传说。


  “既...更...”表递进,后面说独家报道,前面和该空递进的应是每个人都发表自己的观点,因此排除C,再根据感情色彩,排除表贬义的众声喧哗,D指广泛收集有益意见,没有发表自己观点的意思,故排除。因此本题答案选择A


  5.答案: A


  解析:


  此题是非典型的逻辑填空题,借助言语考时政常识。根据热点政治可知,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也可根据日常熟悉的“可持续发展”快速选出正确答案为A。


  思维拓展:将热点政治放到言语中考查极少见,联考、国考不会出现。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