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成语辨析二_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2-1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成语填空是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考题型,考生不能轻视。本文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整理了一些形容事情困难的词语来做辨析。

 

  【危在旦夕】【危机四伏】【岌岌可危】【危如累卵】


  【辨析及应用】


  ★危在旦夕<释义>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时间短。形容危险就在眼前。


  ★危机四伏<释义>四面都有埋伏,比喻到处隐藏着危险。


  ★岌岌可危<释义>岌岌:山高陡峭,就要倒下的样子。形容非常危险,快要倾覆或灭亡。


  ★危如累卵<释义>比喻形势非常危险,如同堆起来的蛋,随时都有塌下打碎的可能。


  【共性】


  均含有危险之意。


  【差异】


  程度。“危机四伏”侧重强调潜在的危机。而“危在旦夕”“危如累卵”和“岌岌可危”的危险程度更重。


  <例句1>一场恐怖的灾难一触即发,数百万人的生命危在旦夕。


  <例句2>近来,欧元区利空消息接踵而至,令市场恐慌不已。经济持续低迷,正在滑向“二次探底”的危险边缘。种种迹象显示,欧元区目前可谓危机四伏,前景堪忧。


  <例句3>这座建筑物年久失修,已经岌岌可危了。


  <例句4>以为高高在上稳如磐石,可能早已危如累卵、岌岌可危了。


  解析:例句2中说的是“前景堪忧”,说明现在还没有十分危急的情况,故选择语意程度轻的“危机四伏”;其余各句都强调时间紧、程度重。


  【夕惕若厉】【如履薄冰】


  【辨析及应用】


  ★夕惕若厉<释义>若:如;厉:危。朝夕戒惧,如临危境,不敢松懈。


  ★如履薄冰<释义>像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共性】


  都表示做事小心谨慎。


  【差异】


  语体。差别在于,“夕惕若厉”多用于书面语,而“如履薄冰”多用于口语当中。大多数情况下,两者可通用。


  <例句1>常恐殒越,辜负国恩;寤寐永叹,夕惕若厉。


  <例句2>这任务关系着几千人的身家性命,我们如履薄冰,哪容有丝毫的疏忽大意?


  解析:例句1中语体色彩要求书面语,故使用夕惕若厉;例句2偏口语,故使用如履薄冰。


  【防患未然】【常备不懈】【未雨绸缪】【居安思危】【防微杜渐】


  【辨析及应用】


  ★防患未然<释义>防:防备。患:灾祸。然:如此。在事故或灾害尚未发生之时采取预防措施。


  ★常备不懈<释义>经常准备着,毫不松懈。形容对事情有充分的准备。作主语、谓语。


  ★未雨绸缪<释义>趁着天没下雨,先修缮房屋门窗,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


  ★居安思危<释义>处在安乐的环境中,要想到可能有的危险。指要提高警惕,防止祸患。


  ★防微杜渐<释义>指在坏思想、坏事或错误刚冒头时,就加以制止、杜绝,不让其发展下去。


  【共性】


  都含有事先做准备之意。


  【差异】


  侧重点。“常备不懈”多指长期的一种状态;“防微杜渐”是当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刚有苗头或征兆时,就加以预防与制止,坚决不让它继续发展,即把坏事或坏思想扼杀在摇篮之中;“防患未然”“未雨绸缪”和“居安思危”多指处在安乐的环境中,要想到可能有的危险,指要提高警惕,防止祸患。“居安思危”仅停留在想的层面,并未强调采取行动,侧重于一种心态,“未雨绸缪”和“防患未然”强调在事故或灾害尚未发生之时采取预防措施,侧重于行动。


  <例句1>同建美好家园,共享优质生活,不单是政府的任务,也是业主的责任。业主必须适时维修,防患未然。


  <例句2>常备不懈的国防力量是国家安全的保证。


  <例句3>业主应该未雨绸缪,预留款项以应付非经常性的维修开支。


  <例句4>目前,香港社会稳定,可是我们还要居安思危,不可让社会赖以稳定的支柱,受到不必要的动摇。


  <例句5>我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充分重视财政风险的防范,力求防微杜渐,消除诱发财政危机的各种风险因素。


  <例句6>20年市场经济改革,把中国经济带上了持续增长的快车道,把在现代化道路上艰苦跋涉的中国人推上了一个高峰。然而,居安思危,我们一刻也不曾忘记发展中那些“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风险隐患。


  解析:例句1、例句3和例句4强调在安乐的环境中也要提高警惕;例句2强调一种长期的状态;例句5强调当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刚有苗头或征兆时,就加以预防与制止;例句6侧重强调一种观念和想法。


  【当务之急】【首当其冲】


  【辨析及应用】


  ★当务之急<释义>当前急切应办的要事。作主语、宾语;用于判断语句中。


  ★首当其冲<释义>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遭遇灾害。


  【共性】


  都含有情况紧急之意。


  【差异】


  1.侧重点。“当务之急”侧重讲眼前最要紧的事情;“首当其冲”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者伤害。“首当其冲”容易误用,常被人误用为首先接受任务,或首先应当做某事。


  2.用法。“当务之急”可作主语,相当于一个名词的性质。多用于判断句中,例如:“……是当务之急”或者“当务之急是……”。而“首当其冲”不能做主语。


  <例句1>在那样的社会大环境下,有着鲜明反抗意识的晴雯必然首当其冲地成为统治阶级迫害的对象。


  <例句2>要解决孩子上幼儿园难的问题,当务之急是各级政府要把学前教育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提高投入比例,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以满足城乡居民子女的入园需求。


  解析:例句1中由“迫害的对象”可知是首先受到伤害,故用“首当其冲”;例句2中“当务之急”作主语,“首当其冲”不能作主语。


  【进退维谷】【进退失据】【骑虎难下】


  【辨析及应用】


  ★进退维谷<释义>维:是;谷:穷尽,指困境。无论是进还是退,都是处在困境之中。形容处境艰难,进退两难。


  ★进退失据<释义>前进和后退都失去了依据。形容无处容身,也指进退两难。


  ★骑虎难下<释义>骑在老虎背上不能下来,用来比喻事情进行到中途遇到困难,迫于形势又无法中止,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无奈只好硬着头皮做下去。


  【共性】


  都有表示处境艰难之意。


  【差异】


  1.侧重点。“进退维谷”侧重强调陷入一种困境;而“进退失据”侧重因失去了原有的依靠而进退两难;“骑虎难下”比喻事情进行到中途,迫于形势既不易继续又不能停止,只好硬着头皮干下去。


  2.感情色彩。“骑虎难下”感情色彩上为贬义,而“进退维谷”和“进退失据”为中性词。


  <例句1>元代的方回,论诗颇有眼力,而对朱熹的诗却抬举过分,事出反常,这里除了有乡里私心的原因之外,很有可能与方“秽德彰闻,依托道学”的隐曲有关,文人既心存依附之念,势必骑虎难下。


  <例句2>前有断崖,后有追兵,我军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


  解析:例句1中,既没体现陷入一种困境,又没体现失去了原有的依靠,仅强调一种无奈,故“骑虎难下”合适;例句2中说是本来就没能力做,还要强撑着去做,故选择贬义色彩的“骑虎难下”。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