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巧用“主题词”,妙解中心理解题-2022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21-09-13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何为主题词?主题词就是文段所谈论的核心话题、中心概念,也就是说,主题词就是整个文段所谈论的中心。


  主题词有以下几个特征:


  (1)中心句围绕的核心话题,一般前有引入或后有解释说明——出现频次相对较低。


  (2)每句话都围绕的相同话题——出现频次相对较高。


  在中心理解题中,正确选项一般需要包含文段的主题词,所以在解中心理解题过程中不能忽略文段的主题词。接下来我们通过两道例题感受一下主题词对解中心理解题的重要作用。


  例题(2021国考)与线下教学相比,由于时空差异,线上教学更加依赖于教师的指导和帮助,对资源的需求更大。然而,在知识经济时代,教师早已不再是知识垄断者,网络社会中的个体都有可能成为兼具知识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双重角色。因此,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在线教育资源供给,需要改变学校"单打独斗"的传统教育格局,以开放的态度接纳企业在线教育服务。例如,学校可适当采取外包的形式,向那些通过资质审核的教育机构、企业购买网络课程服务,提供"智能+真人"的双引擎驱动教学服务。此外,双方还可在资源支持、学情监测、评价反馈等方面加强协同创新,促进在线教育的健康发展。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智能+真人"是教育服务的发展趋势


  B.教育资源供给来源不再局限于学校内部


  C.共享经济时代在线教育将成为一种常态


  D.在线教育的健康发展需要引入社会力量


  【解析】文段开篇指出线上教学更依赖于教师的指导,接着通过转折词“然而”介绍了在知识经济时代,每个个体都有可能成为兼具知识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双重角色。随后通过“因此”得出结论,强调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在线教育资源供给,最后通过“此外”引导两方面并列,具体阐述学校与企业合作共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故文段重点在结论,强调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在线教育资源供给,对应D项。


  A项,“智能+真人”对应文段例子部分,非重点,排除;B项,缺乏主题词“在线教育”,排除;C项,“共享经济时代”无中生有,排除。


  这道题中,结合由“因此”引导的中心句,可知文段的主题词为“在线教育”,一般来说正确选项应包含该主题词。


  例题(2020山东)中国古代称外国为“番”。出于表示尊敬、臣服等原因,这些番邦会派使节来朝见皇帝。众多番邦使节云集朝堂,为了便于皇帝逐一认识,负责典礼的大臣就将各位使节分成两列,皇帝按照先后次序,先左后右与使节寒暄交谈,依次类推。交谈之前,典礼官都会报告这些番邦国家的称号,即所谓的“番号”,因此番号就有了依次编号的意味。在现代汉语中,番号一般特指部队编号,主要是按照部队的性质、编制序列和数字顺序授予的部队名号。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


  A. 现代部队编号的起源


  B. “番号”一词的来源及含义


  C. 古代番邦朝见的热闹场景


  D. 古代皇帝接待使节的礼仪程序


  【解析】文段开篇介绍了番号的来源,指出番号起到给众多番邦使节编号的作用,之后论述番号在现代汉语中的具体含义,故文段阐述的主题词为“番号”,强调的是其来源和具体含义,对应B项。


  文段的主题词为“番号”,A项的“现代部队编号”偷换概念,排除;C、D两项,仅为论述番号起源中的部分内容,非重点,且未提及主题词“番号”,排除。


  这道题中,整个文段都是围绕“番号”在论述,所以主题词就是“番号”。概念扩大/缩小/偷换的选项不能选,未涉及文段主题词的选项一般也不选。


  在中心理解题中,我们强调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即一手抓关键词,一手抓行文脉络。而主题词作为“关键词”之一,是我们解中心理解题的重要小技巧,同学们在解题时一定不能忘了它哟~

 

  \

 

  哈喽呀,各位小伙伴,今天免费资料大放送!! 【40页资料分析速算讲义】内容涵盖例题、解题技巧、真题演练、拓展等方面。


  有需要的同学抓紧时间领取!还有惊喜福利~

 

\

\

\

\

\

\

 

\

    \

 

 以上是【40页资料分析速算讲义】里的部分内容,完整版共有40页,由于篇幅原因,无法全部放出,完整版领取方式如下:

 

 下载链接:http://www.chinagwy.org/files/20210906114806_58383.pdf

 

\

  福利领取方式
  扫描下面海报中的二维码1元购课
 
 购课后联系助教进入专属学习群


  老用户请联系自己的助教进群即可
  新用户添加助教微信
  gwy1147或gkt114
  回复“1” 拉你进群并领取资料

    \

  微信号:gwy1147


  点击图片或扫描下面海报中的二维码1元购课
  9月6日(今天)中午12:30准时直播

错过直播有回放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