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三类计算增长方法
http://www.sdgwy.org       2016-09-0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资料分析题型往往在行测考试的最后出现。此时考生们已经精疲力竭,时间也所剩无几,面对大段的材料和数字、图形、表格,难免感觉像遭到了当头一棒。如何在短时间内解决资料分析题,收好尾,就要求考生们熟悉此类题型中涉及最多的概念。资料分析版块里涉及最多的概念那一定非增长莫属,实际上下降也是一种增长,只不过是负增长。各位考生在研究增长这个概念的时候,注意和其他量的关系,到时候你就能够化点成线,化线成网了。


  这里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要说的就是资料分析中,有关增长的计算方法汇总,增长实际上包括量的增长和率的增长,真正的考试重点,实际上是这个式子a=b/(1+x%),这个式子中,x%是增长率,b为末期值,a为初期值,这个式子就是已知末期值和增长率求初期值的计算方法,我们现在要研究的就是采用何种方法进行计算。


  这里我们进行分类讨论:


  如果x%<10%,我们可以采用乘除法转换,比如说120/(1+5%),不要用120/1.05,这样做计算量太大了,乘除法转换,120/(1+5%)=120*(1-5%)/(1+5%)(1-5%)≈120*(1-5%)=120-6=114


  这个式子实际上利用的就是平方差公式,因为(1+5%)(1-5%)=1-万分之五≈1,所以这个除法就变成了乘法,计算就简单多了


  如果x%>10%,并且x%又比较特别的话,那么,就可以采用特征数字法了,什么叫比较特别呢,比如说33.4%,这个百分数比较特别可以看成三分之一,实际上只要各位把“九九除法表”,记好了,那么特殊数字一出现,就能正确反映,这种题就迎刃而解了。


  比如说27.5%,这个数字怎么处理呢?你可以把27.5%看成2.5%+25%=四分之一+四十分之一,这样的话,计算难度也就降低了


  有人会说,如果这两种都不行呢,那怎么办?


  如果在除法运算中,这两种方法都不能使用,就只能是死除了,但是死除也要有巧方法,切忌不能真的去一步步去除,而是采用首数法。


  我们的资料分析都是选择题,是有选项选择的,当你在使用除法的过程当中,只要看出选项的前几位是不同的,那么在除法运算中,除到这一步就可以了,这时候答案自然就有解了。


  好了,看到这里,各位考生再闭上眼睛再回忆一下这三种方法:乘除法转换,特征数字法,死除(首数法)。是否此时再展开资料分析题,思路更清晰一些了呢?想要熟练掌握做题技巧,离不开方法的学习和大量的习题练习,希望本文能给各位考生新的启示,在行测考试中西瓜和芝麻都得捡,只有这样,才有望冲击更好地成绩。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