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资料分析中的数学统计专业术语
http://www.sdgwy.org       2016-10-24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资料分析题型往往在行测考试的最后出现。此时考生们已经精疲力竭,时间也所剩无几,面对大段的材料和数字、图形、表格,难免感觉像遭到了当头一棒。如何在短时间内解决资料分析题,收好尾,山东公务员考试网希望考生掌握一些常见的专业概念。


  一、易混淆术语


  基期量与现期量


  我们常见到这种描述:一个时期的量与另一个时期的量相比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基期:被用作参照物的时期称为基期,描述基期的量即为基期量。


  现期:相对于基期的称为现期,描述现期的量即为现期量。


  增量、增速、增长率与增幅


  增量:增长的绝对量=末期量-基期量


  增速:增长速度=(末期量-基期量)÷基期量 增长率:增量与基期量之比。


  增幅:即增长的幅度,也可理解为增量。


  百分数与百分点


  百分数:n%,即n/100.


  百分点:n个百分点,即n%或n/100(注意百分点不带百分号)。


  同比与环比


  同比:与上一年的同一期相比。 环比:与紧紧相邻的上一期相比。


  二、常见经济学名词


  GDP和GNP


  GDP(国内生产总值):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的总和。


  GNP(国民生产总值):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国民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的总和。


  顺差和逆差


  贸易顺差:一个时期内通常是1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出口商品额大于进口商品额,叫做对外贸易顺差(又称出超),其差额即贸易顺差额。


  贸易逆差:在一个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出口商品额小于进口商品额,叫做对外贸易逆差(又称入超,有时也称为“贸易赤字”),其差额即贸易逆差额。


  基尼系数与恩格尔系数


  基尼系数:国际上通用的、用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基尼系数介于0-1之间,越接近0就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反之趋向于不平等。按照国际一般标准,0.4以上的基尼系数表示收入差距较大,当基尼系数达到0.6以上时,则表示收入差距很大。


  恩格尔系数:指食品支出总额(生活必需品,非奢侈品)占家庭或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百分比。这个比例越低、一般反映这个地区人民生活水平越高。


  三次产业


  第一产业--农业,第二产业--工业和建筑业,第三产业--服务业


  想要熟练掌握做题技巧,离不开方法的学习和大量的习题练习,希望本文能给各位考生新的启示,帮助各位考生在行测中更上一层楼。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