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阅读理解每日一练(10)
http://www.sdgwy.org       2016-08-18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就个人和民族的作用而言,文化素质主要是通过形成特定的文化氛围,浸润其心灵,提升其境界;人文精神则主要是通过具体的价值意识,指导其行为,推动其前进。换言之,文化素质的作用是间接的、抽象的;人文精神的作用则比较直接、具体。因此(    )。


  A.文化素质实际上就是人文精神的间接的、抽象的反映


  B.人文精神实际上就是文化素质的直接的、具体的体现


  C.在大力提高民族文化素质的同时,应当高度重视人文精神的建设


  D.人文精神、文化素质二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2.尽管“负面新闻”关注的是体现冲突、对抗、不和谐的负面题材,报道者对题材的使用角度的表现方式却可能不尽相同,优秀的报道者往往在负面题材中发现积极的因素,即使发现不了积极的因素,也会以建设性的态度处理消极因素,给人以警醒、反思;而蹩脚的报道者面对某些负面题材,会以猎奇把玩的心态进行报道,使人徘徊于感官的刺激当中,难以获得精神的震撼、洗礼与反思,反而会扩大人们对社会的恐惧与不安全感,造成极坏的影响。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即使负面题材也包含着可供挖掘的积极因素。


  B.报道者是否优秀主要体现在对负面题材的挖掘深度。


  C.对负面题材的处理方式是影响新闻效果的关键因素。


  D.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应该以更为积极的视角处理负面题材。


  3.以前有一则为儿童补充钙质的某某冲剂的广告,简直家喻户晓,在广告结尾有个美丽健康的女明星,总是用甜蜜的声音,说着:“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哦!”这则广告到底在宣扬着什么样的理念呢?一个“输”字,似乎宣告着:人生从一开始,就是一场你输我赢的残酷竞赛。这是多么可怕,难道人从一生下来,就被押上了赛场,要和别人进行一场疯狂的较量?难道这世上的人,都是一个赛场上的竞争对手?连喝点补钙药,都想着这是在和别人“比赛”,这人生还有什么幸福、乐趣可言?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如果不能“赢”,人生是毫无幸福、乐趣可言的


  B.想要幸福就不能和别人“比赛”


  C.只有“竞争”的人生难以幸福


  D.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起跑线”的输赢并不重要


  4.世界经济格局的大调整要求中国经济提升自己的站位,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潮头更将强力倒逼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国制造必须实现向中国创造的跨越。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需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体制的激励作用和知识产权的保障作用,促进创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决定中国经济赢得未来世界市场的竞争。


  这段话意在说明(    )。


  A.世界经济格局的大调整要求中国制造必须实现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B.科技创新是中国未来市场经济发展成败的关键


  C.如何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D.中国经济只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就能赢得未来世界市场的竞争


  5.人的天赋、知识、智慧和能力等等总是有区别的,所以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比尔·盖茨一样伟大,但是只要我们不断努力,找准自己的定位,永不放弃,我们即使不能像太阳那样金光闪闪,我们也可能像月亮一样发出光芒。


  对这段文字的概括最正确的是(  )。


  A.天生我才必有用


  B.是金子总会发光


  C.人生贵在坚持


  D.成功源自勤奋

 

  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片段主要是阐述文化素质和人文精神的差异,前者是间接的抽象的,后者是较直接具体的,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故选D。


  2.答案: D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隐含主旨题。


  材料分号前后分别从正反两面论述了不同报道者对负面题材采取的不同角度及其影响。从“优秀的报道者”和“蹩脚的报道者”的表述,及其报道造成的不同影响,可以明显看出作者所持的态度:对前者的赞赏,对后者的不满。由此可知文段意在说明应该学习优秀报道者对负面题材的处理视角,故选D。A项是从文段表面得出的部分内容,并非作者意图;体现报道者是否优秀的是对负面题材采取的不同视角,而非B项的“挖掘深度”;C项引申过度,“影响新闻效果的关键因素”在材料并没有体现。


  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C


  解析:


  A项明显错误,文段对过分强调“输赢”的人生观是持否定态度的。B项与文意不符,文段的观点是不能过于强调“比赛”,而不是要杜绝“比赛”。D项观点在文段中并未体现,属无关选项,排除。故选C。


  4.答案: B


  解析:


  本题属于意图判断题。文段首句交代特定的时代背景要求中国制造需要创新,接下来具体讲怎么施行科技创新,最后总结论点,强调科技创新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所以文段核心讨论的主题是创新,同义替换可知作者意在说明的应是B选项。A选项和C选项表述正确,但偏离文段的重心,故而不是作者的意图所在。D选项说法比较绝对,所以排除。故答案为B。


  5.答案: A


  解析:


  据提问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由转折关系词“但是”可以判断出,整则材料的语意重点是其后的内容,即只要我们不断努力,找准自己的定位,我们也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A项“天生我才必有用”是说老天既然生下我,我就必然是有用处的,比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价值。A项表述是对题干的准确概括。


  B项“是金子总会发光”比喻有才华的人不会总被埋没,总有一天被发现;C、D项分别强调的是坚持和勤奋。B、C、D三项均未抓住材料的语意重点,因此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