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考点梳理:往年山东省考行测考了哪些成语(1)
http://www.sdgwy.org       2023-05-25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中都考过哪些词语?梳理来了~


  【无人问津】


  释义:比喻没有人来探问、尝试或购买。近义词:门可罗雀。反义词:门庭若市


  例句:但对比新车的热销,二手车市场里的一些新能源车却无人问津。


  【不见天日】


  释义:原指乌云遮住天空和太阳,形容天气阴沉的厉害。现比喻社会黑暗,见不到一点光明和希望。近义词:暗无天日。反义词:大放光明。


  例句:这犹如一座不见天日的囚室,牢牢地困住了他。


  【暗无天日】


  释义:昏暗得看不到天上的日光。形容在反动势力统治下社会的黑暗。近义词:不见天日、漆黑一团。反义词:重见天日、大放光明。


  例句:上自王后,下至弄臣,骇得凝结着的神色也应声活动起来,似乎感到暗无天日的悲哀。◎鲁迅《故事新编·铸剑》


  【置之不理】


  释义:放在一边;不予理睬,形容对某人某事十分冷淡。近义词:置若罔闻、束之高阁、置之度外。反义词:另眼相看、刮目相看。


  例句:本来200块钱就可以解决的问题,90后小伙穆某却对执法部门的多次催告置之不理,以为事情可以不了了之。


  【束之高阁】


  释义:本义是把东西捆起来以后放在高高的架子上。指弃之不用或置之不理。


  例句:文化遗产不能“束之高阁”,要走进社会,与民众生活联系在一起。


  【称心如意】


  释义:形容心满意足,事情的发展完全符合心意。近义词:心满意足、如愿以偿、尽如人意。反义词:大失所望、事与愿违。


  例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黔江区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真心实意换群众称心如意,党史学习教育见行又见效。


  【差强人意】


  释义:指还算能振奋人的意志;形容大体上还能使人满意。含褒义。


  例句:小时候看《红楼梦》,觉得一切人物,都使我腻烦,其中差强人意的,只有一个尤三姐。@冰心《二老财》


  【不遂人愿】


  释义:比喻事物的发生不按照人原所希望的。


  例句:2002年,陈岚曾参加普通高考,但天不遂人愿,她没能考上自己心仪的高校。

 

刷题巩固


  文献连接着无机和有机世界,揭示着各时代的人事关系,珍藏着鲜为人知的记忆与智慧,是民族成长和发展的全面反映,是我们不容忽视的一类独特产品或重要印记。然而颇为遗憾的是,如今大量文献或躺在收藏机构的角落里___,或封存于书库____。近年来,“展览”作为收藏机构信息利用和创新服务的一大亮点,以视觉化、生动性和体验感等特点吸引了众多观众。但目前不少展览只是陈列文献,并未在深入解读文献所载信息后进行视觉转化,忽视了受众的识读困难、文献的真正价值及媒介的功能发挥,导致展览与观众“对话”受阻,展览收效甚微,文献作为“物证”的利用效果___。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无人问津 不见天日 不尽如人意


  B.不见天日 无人问津 称心如意


  C.暗无天日 束之高阁 差强人意


  D.置之不理 暗无天日 不遂人愿


  【解析】A


  第一空,搭配“文献”,由横线前“然而”可知,所填成语与“不容忽视”语义相反,体现文献不被重视之意。A项“无人问津”比喻没有人来探问、尝试或购买,B项“不见天日”和C项“暗无天日”字面上均包含看不到一点光明之意,三者皆可体现出文献被忽视之意,保留。D项“置之不理”指放在一边儿不理不睬,正确用法为“某人对某物置之不理”或“某物被置之不理”,置于此处搭配不当,排除。


  第二空,“或······或······”提示并列,所填成语与第一空语义相近,应体现文献不被重视之意,A项“不见天日”指看不到一点光明,B项“无人问津”比喻没有人来探问、尝试或购买,C项“束之高阁”比喻放着不用、丢在一旁不管,也比喻把某事或某种主张、意见、建议等搁置起来,不予理睬和办理,三项均符合文意,保留。


  第三空,根据“忽视了受众的识读困难”“受阻”“收效甚微”可知,文献作为“物证”的利用效果不理想,横线处应体现出消极的感情色彩。A项“不尽如人意”指不完全使人满意,感情色彩偏消极,符合文意,当选。B项“称心如意”指适合心意,愿望能得到满足,C项“差强人意”形容大体上还能使人满意,均与文段感情色彩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