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考点梳理:往年山东省考行测考了哪些成语(2)
http://www.sdgwy.org       2023-05-26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中都考过哪些词语?梳理来了~

 

  【鹤立鸡群】


  释义:指像鹤站在鸡群中一样,比喻一个人的仪表或才能在周围一群人里显得很突出。其结构为主谓式,在句子中可作宾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例句:远眺到石林中直立突兀的石峰,青灰色的岩柱高耸,线条顺畅,如鹤立鸡群。


  【独树一帜】


  释义:比喻与众不同,自成一家。近义词:别具一格、独辟蹊径、标新立异、匠心独运、另立山头、异军突起、别树一帜、另树一帜。反义词:蹈常袭故、步人后尘、拾人牙慧、人云亦云、随声附和。


  例句:中华法系在世界几大法系中独树一帜,其中有很多优秀的思想和理念。


  【一枝独秀】


  释义:其他花都没有开放,只有这一枝在开着。比喻技高一筹,优势明显。


  例句:对照往届省运会和年度比赛,本届省运会足球比赛一大亮点是,部分队组比赛成绩呈现出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趋势。”二是比赛成绩呈现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趋势。


  【无与伦比】


  释义:指事物非常完美,没有能够与它相比的同类的东西。


  例句:这场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为世界注入了信心和力量。这场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让世界领略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和浪漫。


  【名副其实】


  释义:指名声或名称与实际相符合,含褒义;在句子中可充当谓语、定语。


  例句:从名不副实到名副其实,周口的文明路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创文”征途中焕发出文明光彩。


  【名无虚传】


  释义:传出的名声不是虚假的。指实在很好,不是空有虚名。近义词:名副其实;反义词:徒有虚名。


  【当之无愧】


  释义:担得起某种荣誉或某个职务,无须感到惭愧。近义词:名副其实、名不虚传、受之无愧。反义词:名不副实、虚有其表、当之有愧


  例句:对于这样一支长盛不衰的队伍来说,收获100金不过是完成一个阶段性目标,他们用金光闪闪的战绩告诉所有人:我们是当之无愧的“梦之队”!


  【无可厚非】


  释义:不可过分指责,表示虽有缺点,但是可以理解或原谅。也说未可厚非。近义词:未可厚非、无可非议、不赞一词、不可否认、无可辩驳。反义词:评头品足


  例句:满足好奇心、锤炼意志力无可厚非,但多年来,因观光探险破坏生态环境、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常见诸报端,令人痛心,更引人深思。


  刷题巩固


  2022年上半年,一些行业面临着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而新能源汽车行业却________,其中最亮眼的,莫过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比亚迪。比亚迪的股价在过去两年翻了近4倍,6月10日,市值首次破万亿。2022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累计交付118.01万辆新能源汽车,超过特斯拉的90.86万辆,是全球新能源汽车________的销量冠军。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鹤立鸡群 名副其实


  B.独树一帜 名无虚传


  C.一枝独秀 当之无愧


  D.无与伦比 无可厚非


  【解析】C


  第一空,根据“却”可知,横线处所填成语应与前文“一些行业面临压力”构成转折关系,又根据“其中最亮眼的,莫过于······比亚迪。比亚迪的股价在过去两年翻了近4倍,6月10日,市值首次破万亿”可知,横线处所填成语应体现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势头很好之意。A项“鹤立鸡群”比喻一个人的才能或仪表在一群人里头显得很突出,C项“一枝独秀”形容在同类事物中最为突出,最为优秀,D项“无与伦比”意为没有能比得上的,均能体现新能源行业发展势头很好之意,保留。B项“独树一帜”意为单独树立起一面旗帜,指自成一家,仅强调与众不同,无法体现发展势头很好之意,排除。


  第二空,根据“超过特斯拉的90.86万辆”可知,横线处应体现比亚迪实际上确实是销量冠军之意。C项“当之无愧”意为完全当得起,没有惭愧和不足的地方,与文意相符,当选。A项“名副其实”意为名称或名声与实际相符合,文中仅体现比亚迪具有冠军之“实”,并未体现比亚迪已有冠军之“名”,置于横线处与文意不符,排除;D项“无可厚非”意为不可过分指摘,表示虽有缺点,但是可以理解或原谅,文中未体现理解或原谅之意,与文意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