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考点梳理:往年山东省考行测考了哪些成语(3)
http://www.sdgwy.org       2023-05-29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中都考过哪些词语?梳理来了~


  【危言耸听】


  释义:指故意说些夸大的吓人的话,使人惊疑震动。


  例句:这不是什么“危言耸听”的道理,稍稍注意这个问题的人,是不难发现若干真凭实据的。


  【混淆视听】


  释义:意思是用假象或谎言让旁人分辨不清是非。


  例句:对方利用不实的宣传,混淆视听,破坏本公司形象。


  【良莠不齐】


  释义:意思是指好的坏的混杂在一起。近义词:混淆视听、混淆是非。反义词:泾渭分明


  例句:目前,处在发展初期的微短剧内容良莠不齐,在带来大流量的同时,也存在剧情套路化、部分内容低俗化的问题。


  【扑朔迷离】


  释义:原指把兔子耳朵提起,雄兔会扑腾不停,雌兔会眯上眼睛,而在地上跑的时候雌雄难辨。后来形容事物错综复杂,不容易看清真相。


  例句:面对内忧外患的江南,面对扑朔迷离的命运,乱世里的少年在两个身份中不断挣扎。


  成语辨析:扑朔迷离—眼花缭乱


  同:都有“不容易看清楚”的意思。


  异:“扑朔迷离”偏重指客观事情错综复杂,“眼花缭乱”偏重指主观感受十分复杂,一时分辨不清。


  【潜形匿迹】


  释义:意思是隐藏形迹,不使人知。


  【无处遁形】


  释义:指没有地方可以隐藏形迹、身影,赤裸裸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例句:近期,各地持续整治“微腐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以实际行动让“微腐败”无处遁形。


  【无影无踪】


  释义:没有一点踪影。形容完全消失,不知去向。


  例句:整改完成后,他们还细心地为电表箱刷上了银灰色油漆,让电表箱更显安全、沉稳。自此,空中“蜘蛛网”无影无踪,磨基山森林公园一角,焕然一新。


  【荡然无存】


  释义:荡然:完全消失。形容原来有的东西全部消失,完全不复存在了。也作“荡然无余”。


  例句:毕业后,我回到庆云,迎接我的是一座小而朴素的城,小时候的新鲜感已经荡然无存了。


  刷题训练


  目前各类谣言四处传播,________,误导公众,扰乱秩序,2022年8月控清朗打击网络谣信息专项,要求全面清理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和民生科普等领域的谣言信息,打上标签进行警示;建立健全治理网络谣言工作机制,集中整治网络暴力、散播谣言等问题,切实维护网民切身利益。开展辟谣标签工作,对________谣言进行全面梳理标记,及时通报曝光,挤压其生存空间,让谣言________。


  A.危言耸听 增量 潜形匿迹


  B.混淆视听 存量 无处遁形


  C.良莠不齐 留存 无影无踪


  D.扑朔迷离 存积 荡然无存


  【解析】B


  第一空,根据“误导公众,扰乱秩序”可知,横线处应体现谣言的消极影响,A项“危言耸听”指故意说些夸大的吓人的话,使人惊疑震动,B项“混淆视听”指用假象或谎言使人们视听混乱,分辨不清是非,均符合文意,保留。C项“良莠不齐”指好的、坏的混杂在一起,与“谣言”搭配不当,排除;D项“扑朔迷离”形容事情错综复杂,难以辨别清楚,侧重复杂,无法体现谣言的消极影响,排除。


  第二空,根据“开展辟谣标签工作”“要求全面清理”可知,横线处表示对已掌握的谣言进行标记工作,B项“存量”指在指定的时点上结存的数量,符合文意,保留。A项“增量”指在数值上的正负变化,文段强调的是对现存的谣言进行全面梳理,而非对谣言在数值上增加或减少的部分进行标记,与文意不符,排除。


  第三空,代入验证,根据“挤压其生存空间”可知,横线处表示让谣言无处可躲之意,B项“无处遁形”指没有地方可以隐藏形迹、身影,赤裸裸地展现在人们面前,符合文意,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B。

 

  相关阅读:

 

  考点梳理:往年山东省考行测考了哪些成语(1)


  考点梳理:往年山东省考行测考了哪些成语(2)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