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干货!山东省考申论作文要掌握的写作框架
http://www.sdgwy.org       2023-05-3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文章写作在申论中的分值占据半壁江山,学好文章写作无疑就成了公考中的重中之重。一篇好的申论文章,夺得高分的要义是“逻辑清晰、有血有肉”。其中,确定好文章的结构,相当于搭好了“骨架”,接下来就是填充“血肉”,把适合文章的素材放到对应的位置。文章的结构清晰,阅卷人在阅读文章时省时省力,也容易体现出逻辑性,自然是高分的首要前提。本文重点对文章结构上的写作思路作出讨论。


  一、掌握结构  搭好框架


  对于申论文章而言,我们推荐相对固定的结构模式。因为考生备考时间短,考试时间紧张,知识储备相对薄弱,很难在短时间内有自己独特的写作思路,所以形成一套熟悉而又有个性化的写作架构是十分有必要的。


  常见的申论文章结构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五段三分


  顾名思义,“五段三分”的意思是:五个自然段,三个分论点。这是最常见、较推荐的一种文章结构,适用于大多数申论文章的写作。

 

\


  如果作文题干没有特殊要求,那么五段三分,无论从三个分论点的论证难度,还是字数安排、或者是阅卷思路的清晰度上来说,都是比较适合申论作文写作的。


  (二)六段三分


  同样道理,“六段三分”的意思是:六个自然段,三个分论点。这是五段三分基础上的变形,五段三分加上一个过渡段,即成为六段三分。

 

\



  关于过渡段,如果写作基础较好的同学想写是可以的,写得好可以增加文章的亮点。但如果写作一般或者是写作基础较弱的同学则不建议写,因为这既有可能破坏文章整体结构,也有可能和后面分论点的论证内容产生雷同,显得内容重复啰嗦。


  过渡段的写作思路:首先是书写的位置,它既可以写在开头的后面,也可以写在结尾的前面。其次,在内容上,如果写在文章的开头的后面,它起到的作用是解释说明和转折递进。


  解释说明:在开头亮明观点,过渡段可以对开头的内容进行进一步阐述,整体上第一段较宏观,第二段较详细。


  转折递进:即开头讲正面信息,接着谈问题等负面信息,然后分析,亮明观点。


  过渡段也可以写到文章结尾的前面,在结尾宏观总结、收束全文之前,进行一个具体的总结。角度较小,侧重讲关系或对策。


  其实,如果想写过渡段,相比之下,更建议写在开头的后面,作为第二段。


  (三)四段二分


  “四段二分”,即四个自然段,两个分论点。这种写法适合题干有两个关键词的思辨型文章,例如“保护与开发”、“管理与服务”、“简”与“繁”、“有”与“无”……基本的写法为:

 

\


  此时,如果认为两个分论点写作时字数压力大,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一个变形,即在开头下一段或结尾前一段增加过渡段。


  例:(管理与服务)


  如果管理者缺乏为被管理者服务的意识,单纯依靠强制管理手段发号施令,就不能深入实际、科学研判。长此以往,就会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如果服务者只追求被服务者满意而缺乏管理意识,就会出现主次不分、轻重混乱,容易在遇到问题时不敢动真碰硬,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因此,不能为了服务而服务,也不能为了管理而管理,应将实际需求和目标需求有机结合,从“局部思维、个体最优”向“全局思维、整体最优”转变。


  二、高效备考  从容应战


  那么,在了解到申论文章的基本框架之后,你一定是摩拳擦掌地想动笔试试了吧?然而,当你开始写的时候,或许又会觉得,下笔时“似有万语千言”却不知从何写起。草草写了几句,可能又觉得语无伦次、词不达意。在备考初期,这些问题都很正常,只要你目标明确,坚持不懈,拥有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就一定能将困难各个击破,取得最终的胜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