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论证该如何解题_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sdgwy.org       2017-02-22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判断推理中,本来山东公务员考试论证和归纳几年来一直都是大块,但是,判断推理日常化的趋势是在所难免了。在论证的大军中,其中有支持论证,削弱论证,最不能加强/削弱论证的题目,这么多的论证确实让考生费了不少力气,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特别整理三个题型,给各位考生一个明确的答题思路。


  1.蚊子可传播多种疾病,如疟疾、丝虫病、乙型脑炎等。有人担心由于蚊子叮咬了HIV感染的人,而在叮咬下一位会讲存在蚊子体内的HIV在人际间传播。但研究人员指出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


  如果以下各项为真,最能支持研究人员观点的是:


  A.HIV感染的人血流中并不总是拥有高水平的HIV病毒


  B.蚊子叮咬HIV感染的人后不一定立即去叮咬下一个人


  C.蚊子通过食管吸入血液,这种血液的吸入总是单向的


  D.孩子容易被蚊子叮咬,但他们身上极少发生HIV感染


  答案:C  这道题目论点很明了,就是不要担心蚊子会传播HIV,或者也可以说蚊子通过吸血是不能传播HIV的,A选项事例不确定,很难达到有效的支持,B选项就更为不确定了,随机性太强,不是真实有效的论据。C选项从根本上告诉我们蚊子血液的吸入是单向的,不能回流,所以从人们最担心的传播途径上直接反驳。那么就充分支持了,研究人员的观点。


  2.某项调查研究表明,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更喜欢通俗唱法的歌曲,而对美声、民族等唱法不感兴趣。美声、民族等唱法正逐渐被时代所淘汰。


  下列哪个正确,最能对以上结论构成有效的反驳?


  A.许多中年人喜欢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


  B.一些接受过正规音乐教育的年轻人更喜欢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


  C.流行音乐不仅给年轻人带来娱乐,还能更真切地表达其想法和意愿


  D.调查表明,美声和民族唱法在80年代以后的流行程度反而稳步上升了


  答案:D  题干的结论是“美声、民族等唱法正逐渐被时代所淘汰”。D项则指出说明美声民族唱法不仅没有被时代所淘汰,反而流行程度提高了,直接削弱了题干的结论;A项说的是中年人,与题干无关;B项仅通过一部分人的喜好,不能削弱题干结论;C项属于无关项。因此,答案选D。


  3.人类从诞生之日起就在与疾病作斗争,各种疾病中最容易让人产生恐慌的是大范围传染性疾病。短短几年来,人们充分见识了重大疫情的威胁。特别是这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蔓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令人吃惊。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觉,所以说,人类与传染病斗争未有穷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不支持以上的结论?


  A.新发传染病大都是病毒感染所致,抗生素对新的传染病基本无效


  B.病毒越来越具有隐蔽性


  C.病毒为了生存会不断变异


  D.人定胜天,历史上曾有过的多次灾难性疾病最终都被人类打败了


  答案:D  首先题干问“最不能支持以上结论”;题干中结论是:“人类与传染病斗争未有穷期”。A说“无效”可以加强结论“未有穷期”;B说“病毒有隐蔽性” 也可以加强结论“未有穷期”;C说“病毒不断变异” 也可以加强结论“未有穷期”;只有D说“人定胜天”可以打败疾病,显然是在反驳题干结论,也就无法对结论进行加强了,因此答案选D。


  以上题型是论证中最常见的题型,支持论证应该选出与题干中的论点论据成“正比”关系,加强或者补充了论点论据,属于锦上添花型,故从而达到加强论证的效果;削弱论证选出与题干中的论点论据成“反比”关系,削弱了论点论据,属于雪上加霜型;最不能支持/削弱应该选出与题干中的论点论据毫无关系,与题干所说的无关,属于事不关己型。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