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其它   
其它
2023年山东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南北极科考站
http://www.sdgwy.org       2022-08-20      来源:山东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山东公务员考试网(www.sd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南北极科考站”。

 

中国南北极科考站

 

  中国南极科考站包括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以及在恩克斯堡岛在建的第五个科考站中国南极罗斯海新站

 

\


  一、长城站


  长城站建成于1985年2月20日,坐落在南设得兰群岛乔治王岛;地理位置为:南纬62度12分59秒,西经58度 57分52秒,是中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学考察站。


  长城站现有大型永久建筑10座,包括生活栋,科研栋、气象栋、文体栋,发电栋,综合库,食品库等。夏季可容纳60人左右考察,冬季可供20人左右越冬考察。主要常规科考观测项目有:气象、高分辨卫星云图接收、地震、电离层观测。


  二、中山站


  中山站建立于1989年2月26日,坐落在南极大陆的拉斯曼谷陵。地理位置为:南纬69度22分24秒,东经76度22分40秒。它以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者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


  中山站位于南极大陆沿海,气象要素的变化与长城站差别较大,比长城站寒冷干燥,更具备南极极地气候特点。中山站有极昼和极夜现象,连续白昼时间54天,连续黑夜时间58天。


  中山站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配有实验室,配备有相应的分析仪器设备,可供科学考察人员对现场资料和样品进行初步分析研究。中国南极考察队员在中山站全年进行的常规观测项目有气象、电离层、高层大气物理、地磁和地震等。


  三、昆仑站


  昆仑站于2009年1月27日胜利建成,是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上的科学考察站。昆仑站位于南纬80度25分01秒,东经77度06分58秒,高程4087米,位于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西南方向约7.3公里。


  昆仑站的主体建筑内部,实质上就是由17个工程舱组成的。每个工程舱大约相当于一个20英尺的集装箱(大约6米见方)。


  为了抵御低温,昆仑站的主体结构全部采用耐低温的不锈钢,在-190℃时仍能正常使用。不锈钢结构和组合式工程舱外,则是复合夹芯的保温板。昆仑站的建成,将标志着我国迈入了南极考察站建设的第一阵营。


  四、泰山站


  泰山站于2014年2月8日正式建成开站。位于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距离中山站约520公里,海拔高度约2621米,年平均温度-36.6度,可满足20人度夏考察生活,总建筑面积1000㎡,使用寿命15年,配有固定翼飞机冰雪跑道,是一座南极内陆考察的度夏站。


  泰山站规模跟昆仑站大体相当。它是一个三层高架结构,高度大概20多米,外形很像中国的一个灯笼的造型。


  五、罗斯海新站(在建)


  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于2018年2月7日在恩克斯堡岛正式选址奠基,预计2022年建成。


  罗斯海新站位于南极三大湾系之一的罗斯海区域沿岸,面向太平洋扇区,是南极地区岩石圈、冰冻圈、生物圈、大气圈等典型自然地理单元集中相互作用的区域,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中国北极科考站目前是中国北极黄河站和中-冰北极科考站。

 

\


  一、黄河站


  中国北极黄河站,位于北纬78度55分、东经11度56分的挪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新奥尔松。是中国依据《斯瓦尔巴条约》1925年缔约国地位而建立的首个北极科考站,成立于2004年7月28日。


  中国北极站所“驻扎”的站房,是一座建于20世纪40年代的二层独栋小楼,原为挪威王湾公司的宿舍楼,总面积约500平方米。最值得称道的是,北极黄河站拥有全球极地科考中规模最大的空间物理观测点。黄河站的建成,填补了我国北极科考的一大空白,揭开了我国基地科考事业的新篇章。


  2、中-冰北极科考站


  2018年10月18日, 我国第二个北极科学考察站中—冰北极科学考察站正式运行。该考察站由我国和冰岛共同筹建,历时5年。中-冰北极科学考察站位于冰岛北部城市阿库雷里的凯尔赫,其地理位置是北纬65.71度、西经17.36度。站区占地面积158公顷,现有建筑包括住宅、仓库和观测栋。站区分为生活区、实验区、空间与大气观测区、卫星接收区、无线电主动探测区等功能区。


  【刷题训练】


  1.关于中国的极地科学考察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长城站是我国首个北极科学考察站


  B.泰山站属于常年性考察站


  C.中国在南极共有6个科考站


  D.黄河站有全球极地科考中规模最大的空间物理观测点


  【答案】D。解析:A项错误,中国南极长城站是中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学考察站,是中国为对南极地区进行科学考察而在南极洲设立的常年性科学考察站。


  B项错误,目前,我国在南极已经建成的有长城、中山、泰山、昆仑4个科考站,其中长城站和中山站是常年考察站,泰山站和昆仑站是季节性考察站。在建的罗斯海新站属于常年站。


  C项错误,中国南极科考站包括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国南极中山站、中国南极昆仑站、中国南极泰山站以及在恩克斯堡岛在建的第五个科考站一一罗斯海新站。


  D项正确,中国北极黄河站是中国继南极长城站、中山站两站后的第三座极地科考站,其拥有全球极地科考中规模最大的空间物理观测点,也是中国在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学考察站。


  2.(多选)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有(   )。


  A.X射线的发现者伦琴是首次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


  B.中山站是我国所建的第一个南极科考站


  C.宋应星的《梦溪笔谈》记载了活字印刷的技术


  D.自然界中只有在人为条件下,才会发生热核反应


  【答案】BCD。解析:A项正确,X射线的发现者伦琴是首次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


  B项错误,中山站,是中国在南极洲建立的科学考察站之一,建立于1989年2月26日,位于东南极大陆拉斯曼丘陵,是中国第二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是中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学考察站。


  C项错误,《梦溪笔谈》由北宋沈括撰写,是一部涉及古代中国自然科学、工艺技术及社会历史现象的综合性笔记体著作。《梦溪笔谈》中《技艺》正确而详细记载了毕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


  D项错误,核聚变,又称热核反应,核聚变是指由质量小的原子,主要是指氕或氘,在一定条件下(如超高温和高压),发生原子核互相聚合作用,生成新的质量更重的原子核,并伴随着巨大的能量释放的一种核反应形式。太阳的能量来自它中心的热核聚变。



互动消息